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的批示精神 努力争当建设“重要窗口”的最美模范生

2021-03-17 13:52 综合处

2020年8月18日,《法治宁波》第20期刊发《宁波仲裁事业快速发展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简报,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郑栅洁书记在该简报上批示肯定:“好!仲裁委是可以发挥大作用的!”

我办对郑栅洁书记的批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全办范围内进行了传达,并要求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进行研究。2020年9月4日上午,召开全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办务会议,我办张光宏主任就贯彻落实郑栅洁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接下来全办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全面部署。

张光宏主任在会上指出,全办同志要把郑栅洁书记仲裁工作的肯定以及如何发挥好仲裁工作的作用作为推动下步工作开展的动力,锚定新目标、新定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最美模范生。为此,着重做好:

一、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模范。全办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攻坚克难,推动学习贯彻落实郑栅洁书记批示精神走深走实。要不折不扣把“两个坚持”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围绕宗旨,为民服务”的模范。利用“网上办”、“掌上办”等实现在线立案、便利当事人咨询和递交材料,进一步加快开发线下案件线上开庭软件研发,积极推行普通案件在线审理,加快提升办案效率,深入推进仲裁领域“最多跑一次”,切实方便当事人。

三、做好“公正高效,提升公信力”的模范。加快仲裁员、办案秘书两支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道德建设,积极组织仲裁员和办案秘书学习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民法典》《民事证据规定》等相关内容提高业务水平;强化案件流程的管理监控,对裁决案件及时全面地进行案件复盘,确保案件及时、公正审理;适时修改完善仲裁规则,为仲裁主体进行仲裁活动提供更为合理、更为高效的程序保障。

四、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社会治理多元化”的模范。主动将仲裁服务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动对接人民法院、矛盾调解中心,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开发系统对接模式,提高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社会效果和运行效率;建立仲裁调解员专家库,发挥仲裁调解专业优势,化解社会矛盾,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庭前、庭中、庭后整个程序,实现仲裁钝化矛盾的效果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