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宏主任应邀为宁海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作民法典讲座

2020-07-08 14:29 综合处

333.jpg222.jpg

7月7日下午,张光宏主任应邀为宁海县人民检察院60名干警作题为“正确理解民法典 提高民事检察水平”主题讲座。讲座由宁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练节晁主持。

张光宏主任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结构、民法典合同编制度和规范创新三个方面进行解读授课。他在讲课中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针对检察机关在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民法典合同编制度和规范创新,着重围绕民法典合同编中签字盖章生效不同约定的法律效果、预约合同、格式条款规制、电子合同规则、情势变更制度、代位权的扩张、利益第三人合同制度、保证规则的新变化、保理合同、合同盖章行为的法律效力认定十个具体方面的内容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讲授。

讲座结束后,练节晁检察长对张光宏主任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为下一步学习民法典、用好民法典、提高工作水平刻划了重点,教授了方法。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保障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责无旁贷,要带头学习好民法典,带头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带头开展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